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台灣媒體 獨立性仍受威脅

馬英九政績365

〔摘要11.13.2010曹郁芬、范正祥、陳珮伶、陳思嫻〕美國自由之家11日公布的2010年全球新聞自由報告指出,台灣媒體環境是亞洲最自由的地區之一,但是媒體老闆所採取的置入性行銷措施,以及政府對公有媒體編輯內容的影響,仍威脅媒體獨立性。

去年六月,旺旺中時集團的老闆寄存證信函給記者和倡議新聞自由的組織,威脅要對批評旺旺中時集團的人採取誹謗告訴;同時,在國家通訊委員會(NCC)決定對旺旺進行跨媒體併購、並購買中國時報設限時,中國時報公開指責NCC,引起公眾反彈。

自由之家也指出,兩位年代集團的員工在莫拉克颱風後,於部落格內透露年代對受災者電話處置不當,遭年代集團開除、並控告誹謗

自由之家表示,政治兩極化對台灣的新聞自由造成挑戰,因為多數新聞媒體不是同情執政黨、就是在野黨;媒體觀察家也指出,腥羶色新聞和「媒體審判」日益嚴重。報告還指出,中央社和公視受到政府介入的影響

這份報告說,台灣媒體老闆多透過編輯內容發揮影響力。旺旺集團老闆蔡衍明是一個在中國大陸有顯著商業利益的企業家,他於八年十一月併購中時後,幾個事件明顯看出編輯部受到壓力,軟化對馬英九政府和北京的批評中國政府對台灣言論自由直接或接間的影響力,因此受到大家關切

自由之家說,台灣言論開始在北京感到敏感的議題上自我設限,特別是在涉及西藏、維吾爾族回教徒和法輪功學員等少數族群的問題上。新唐人電視台在中國慶祝建政六十年時被蓋台,讓人懷疑是刻意所為

中國箝制媒體 多名記者坐牢 〔摘要11.13.2010曹郁芬〕自由之家今天公布的全球新聞自由報告指出,中國的媒體環境仍是全球最嚴峻的地區之一。中國政府每遇到有政治敏感的節日,就會在傳統和網路媒體上進行審查和宣傳。至去年底,至少有30名記者及68名網路異議人士坐牢

自由之家表示,中國地方官員設法壓制報導,以致愈來愈多從事報導的記者或部落格受到人身攻擊、誹謗告訴,或收賄的政治指控,不過中國網民和媒體也在爭取言論自由上有所斬獲,例如綠霸計畫就被阻止了。

自由之家說,誹謗罪在中國最重可以判三年徒刑,是全球刑期最重的地方之一,因此許多地方官員利用誹謗罪來對付記者和曝光貪污內幕的人。

中國政府要求記者要有政府發給的記者證,不聽話的記者面臨記者證被延發甚至拒發的風險,而沒有記者證的媒體,採訪時就容易受到人身攻擊。

自由之家表示,中共至今仍透過中宣部直接控制新聞媒體,如有記者報導禁忌話題就會受到騷擾,失去工作被虐待或監禁的待遇。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撰寫零八憲章的劉曉波

中國去年並沒有記者殉職,但記者受到的暴力威脅愈來愈嚴重;外國媒體在中國仍受到不符國際規範的嚴格限制。中國所有媒體仍維持公營體制。

 

陳雲林來台 是誰驅趕持旗民眾? 〔摘要11.13.2010自由 蘇永耀〕宣導經費連年膨脹的陸委會,又推電視廣告。這次是叫大家「不用怕拿出國旗」。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稱短片與「開南大學亞洲籃球錦標賽」風波有關。然而,那次事件是校方及學生勇於展現國格,倒是馬政府的曖昧反應才令人質疑。

當時中國代表隊罷賽時,吳揆卻說是學生故意去拿一面旗要引起紛爭。這種說法引發反彈後,馬政府才急忙修正。

這次陸委會花人民的血汗錢推廣告,不外乎因為五都選情告急,為避免國旗事件在年輕選票持續負面發酵,才刻意推出馬政府也捍衛主權的無聊廣告

執政者捍衛國家主權,本是天經地義,若還要大花人民的納稅錢告訴民眾,人民豈不冤乎?

前年中國特使陳雲林來台,是誰派出軍警大陣仗來護駕?又是誰將手持國旗的民眾驅離?不就是馬政府自己。待引發社會反彈,又卸責與其無關。這就是馬政府一貫態度:只要出錯,都是別人犯的錯

輿論肯定開南大學自發性掛旗,就是因為大家悶太久、憋太久。所以只要有任何彰顯國格的行為,那怕只是舉起一面國旗這類平常行為,都能獲得掌聲。這反映的,正是社會不滿馬政府對中國的外交。

教部辭典頭目例句 不尊重原民〔摘要11.13.2010自由 黃明堂、林曉雲〕教育部國語辭典裡將「頭目」的例句冠在不良幫派上,又以「嘍囉」作為頭目的相反詞。台東原住民縣議員宋賢一昨天批評嚴重傷害原住民

宋賢一在去年五月間的縣議會定期大會上,即針對「頭目」例句提出抗議,當時教育部回應說「會從善如流檢討修改」,但事隔一年半依然故我,縣議員忍不住批判教育部官員是「目頭」(木頭)

宋賢一昨質詢時指出,在簡編本中,頭目的解釋是「團體的領導人」,但例句卻是「這個惡名昭彰的不良幫派,終於隨著『頭目』被逮捕而瓦解了」,根本是不尊重原住民。

字典裡的「頭目」相反詞為「嘍囉」,難不成部落裡除了頭目外,其他的都是「嘍囉」太看不起原住民了!

台東縣政府將在十九日起舉辦南島文化節,原住民將大集合,如按教育部辭典的解釋,應該就是不良幫派的「頭目」及「嘍囉」大集結,教育部不如趁此機會大掃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