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拿開干預公共電視的黑手

【摘要1.23.2010自由社論公共電視基金會與新聞局之間的紛爭,近日愈演愈烈。新聞局日前派員前往基金會檢查公視運作及財務狀況,事後並發出新聞稿,指公視未提供相關資訊,且交代不清,揚言控告董事長鄭同僚,並向法院聲請解除其職務。公視則反駁,指新聞局「一味憑藉新聞造勢」,對董事長的指控並非事實。

除了雙方言詞交鋒,新聞局還因本案被監察院糾正,局長蘇俊賓及公視董事長鄭同僚都吃上官司,八位董事還遭法院假處分,暫停職權。我們認為,此一紛爭咎在新聞局,新聞局應拿開不當干預公視董事會的「黑手」,立即按照監察院所糾正的進行改正,以平息爭端,讓公視正常運作。

新聞局,去年在辦理董事增補過程,未遵守程序正義。監察院說「不僅紊亂體制,又變相主導審查委員推舉作業,令審查委員會組織未臻完全合法,致八名增聘董事之產生徒留瑕疵,核有違失。」

原來,公視本屆董事會自2007年十二月成立,經過兩次增補,去年八月增補過程,新聞局不但主導其事,還從中做了手腳,使審查委員會組成合法性出現問題,連帶導致增補董事正當性受到質疑。尤有甚者,在增補董事完成之後,部分成員即急於拉下董事長,打算改推自己人,這樣的人事傾軋,正是半年多以來公視紛爭的根源。

新聞局要用自己人,也許不是問題;但捨棄程序正義,粗暴干預原應講究專業公正的公共電視,絕對要出問題。應該講求必要性及正當性。以公視的經營績效而言,去年收視率平均0.18,不僅優於前年的0.14,也是開播11年半以來最高。在頻道排名,同樣由2007年的第40名,上升至去年的第25名。其餘在收視人口、時數、得獎、財務等,也都有實質進步,使公視的滿意度與各頻道相比,僅次於大愛。

新聞局更惡質的,在上月十日經監察院糾正之後,不但不知遵照監察院所要求的,「確實檢討改善見復」,反而以各種手法,偏袒一方,以致公視的人事鬥爭愈演愈烈。即以日前的查帳、指稱董事長侵占背信動作,公眾顯然看出,在新聞局長及公視董事長都成被告之後,新聞局正挾其公權力,企圖從人格抹黑著手,拉下公視董事長。

不過,台灣畢竟已經蛻變成民主國家,凡事不是行政部門可以恣意妄為,一手遮天。就本案而言,新聞局之上,至少還有監察院、立法委員、司法部門及公眾可以制衡。

新聞局於控制新聞媒體的諸多惡行。有如國人所看到的,前年五月馬政府上任之後,七月國家通訊社中央社改組,不但董監事再次淪為政治酬庸,經營團隊也有馬英九助選人馬進駐。九月,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及部分董事被迫辭職,而央廣至今已換了兩次董事長。

至於公視,在泛藍居多數的國會,長年預算屢遭凍結,甚至動支還須經主管機關同意。如今,新聞局再把干預黑手伸進公視董事會,既無視公視獨立自主的公共屬性,一再破壞公共媒體董事長任期制度,也粗暴地踐踏程序正義

 

別弄到兩敗俱傷 【中國時報2010.01.23摘要】這波公視風暴的適當落幕方式,應由公視董事長鄭同僚,撤回對新增董事的假處分申請;新聞局則重新提名新增董事,以彌補正當性,而不是由新聞局出面查帳,甚至控告公視。

這波公視風暴搞到兩派董監事互告的不堪場面,新聞局、鄭同僚都必須負起最大責任。新聞局提名新增董事過程明顯便宜行事,才會遭到監察院糾正,鄭同僚才會據此申請假處分。

公視雖接受政府捐贈預算,並不代表新聞局就是公視上級指導單位。新聞局必須體認,重新提名新增董事、由立法院新審議委員會同意,才能真正解決新增董事合法性爭議。儘速修法健全公廣集團運作,才是協助公廣集團承擔公共責任的當務之急。

參考資料:

禁批中國 央廣高層集體請辭

馬政府不要公視了嗎?

 

64間廟宇 聯合譴責蘋果日報 〔摘要1.20.2010.蘇福男、趙靜瑜/自由〕蘋果日報本月一日報導「愛女沒肉吃,父偷釣放生魚」,高雄縣內門鄉紫竹寺強烈不滿該報沒詳加查證,就以替弱勢者發言自居,根本是「顛倒是非、傷害廟譽」,已聯合金蘭會等全國64間廟宇共同譴責,將函請蘋果日報更正,否則將印製海報在全國各寺廟張貼。

上個月29日,巫姓男子涉嫌攜帶整套釣具和魚網,到內門紫竹寺前廣場池塘偷釣放生魚,共釣得24尾金魚、吳郭魚,廟方發現報警抓人,巫某被依竊盜罪嫌送辦。蘋果日報本月一日以「愛女沒肉吃,父偷釣放生魚」為題見報「寺廟除給予警告,也施予援助,不讓他有飢寒起盜心的犯意,就不會有風波」等言論。

黃碧恭指出,巫某偷釣放生魚已十多年,算是慣犯,近34年來,更是我行我素,而且巫某女兒一歲多,當場查獲24尾放生魚,一歲嬰兒怎麼吃得了這麼多,巫某顯然推託。

 

 

沒有留言: